静静的…

是不是病了

阅读文字:

文/老显


    怀着奋斗的心踏上未知的旅程,起初步履坚实,步伐稳健,刚走几步,却开始迈得轻浮,渐走渐慢,还没理出个头绪,渐渐感到步履蹒跚,是什么因素在左右着我内心奋进的冲动和定力?


    停下来思考,便停滞不前了。


    总想着每天都有点进步,总想着每天都反思自己。现在,遇到一点小小麻烦,却开始屡次找借口,仿佛借口是奋进路上困累时最好的解渴剂。


    慢慢的,借口越来越甜,脑袋越来越空,现实越来越苦。


    说要安身立命,说要耐得住寂寞,偏偏夜这么美,寂寞又那么憔悴,这个时候思来想去,近些日子闷在刻苦进取中,似乎总敌不过留在寂寞中寻找安慰。


    有病之时药才起疗效。我倦了,其实是病了,找不到药,即使找到了,也劝自己再拖一拖,懒得治,不是大病,死不了。


    再劝,觉得还是找药来得比较靠谱,毕竟人已在路上,半途而废功亏一篑的案例数不胜数,既然是不归路,一条道走到底,说不定前途是光明,所以来点药刺激还是有必要的。


    那么药在哪里?其实是问,病在何处?


    之前每每逼得自己力求上进,偶尔来到某个高高的端顶却还提醒要更上一层楼。而现在好似不同,拿出点动作便觉得成绩喜人,抖出点思想便觉得颇有气魄,终是自欺欺人。


    心知肚明,其实这又是掩饰向往堕落的把戏。


    方向尚明,但动力不明,于是懒于再前进。


    动作甚多,却反思不多,于是浪费了精力。


    思路似清,然执行不清,于是赖上了借口。


    明知道病的根源,也明白药物尚全,为何不肯治疗。


    在等什么?又在干什么?


    对着镜中的自己扪心一顿痛骂!


    别以为偷得空闲不给奋进争取时间,别以为纵容着寂寞又抛弃了定力,别以为如此惰性能在前进路上给予助推力!


    路上本来与目标缩短了差距,如今又生慵懒,再生迷茫,不敢尝试,不再坚持,所谓的差距会再次被拉得老远,所有的努力开始幻化成空气随风而逝,吓得自己无法重来。


    这病还治吗?还有得治吗?


    是否病了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
    治与不治,能否治愈,全看自己。



评论

热度(613)